江苏海洋大学主页 | 研究生院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教育管理 就业指导 党建工作 资料下载
质量工程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正文
近岸海域生态与环境团队证实沿岸流对潮滩沉积物微塑料分布的影响效应
2021-09-10 08:1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近期,我院近岸海域生态与环境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影响因子7.963)发表题为Accumulation of microplastics in a downstream area of a semi-enclosed bay: implications of input from coastal currents的论文,报道了海州湾潮滩沉积物中微塑料的时空分布及沿岸流的影响效应。

滨海潮滩是陆地微塑料进入海洋的重要过渡地带。然而,关于沿岸流对微塑料的散布和积累的影响知之甚少,尤其是在典型的半封闭海湾中。为了填补关于这一问题的空白,调查了海州湾潮滩表层沉积物中微塑料的时空分布特征,微塑料的丰度范围从10.94 n/kg1,309.02 n/kg。总体而言,潮间带沉积物中的微塑料丰度显著高于潮上带,并且显著的季节性变化仅出现在潮间带地区,表明水动力在影响微塑料分布方面起着关键作用。统计分析显示潮滩沉积物微塑料丰度随离岸距离的增加呈指数增长,并且在沿岸流下游地区的潮间带会发现微塑料丰度相对较高。这些结果表明沿岸流会影响微塑料的空间分布,是富集区微塑料输入的重要贡献者。垂直剖面的数值模型估计海州湾沿岸区域微塑料的总库存为 13.83-580 万亿个。结果证实了在沿海地区的沉积环境中存在被忽视的微塑料的汇,在过往研究中沿海地区微塑料的数量可能被低估。

该文章第一作者为我校2017届硕士毕业生刘凯,通讯作者为冯志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文章合作单位,李道季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来源:Kai Liu, Zhiwei Zhang, Hui Wu, Jiaxuan Wang, Rui Wang, Tao Zhang, Zhihua Feng, Daoji Li, 2021. Accumulation of microplastics in a downstream area of a semi-enclosed bay: Implications of input from coastal current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148280.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48280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3-2023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